產品Q&A

  • 電容跳脫裝置 說明

● 高壓斷路器盤有關跳脫迴路工作電源的重要性。

一個高壓斷路器配電盤,主要有三個動作:

1. 送電ON
2. 斷電OFF
3. 故障跳脫Trip

所以當故障狀況發生時,若是該高壓斷路器無法跳脫斷電,將事故點隔離,則該高壓斷路器盤是無功能的!浪費金錢又佔用空間!

● 高壓斷路器盤有關跳脫迴路動作說明。

高壓斷路器(H.V.CB) 或特高壓CGIS或GIS,是接受保護電驛(Relay)a接點的指令,跳脫高壓斷路器,將事故源隔離。高壓斷路器能否及時跳脫,受控於保護電驛(Relay)是否能即時發出指令。因此,保護電驛的工作電源是否正常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當提供保護電驛的工作電源喪失或能量不足時,該保護電驛就不會動作;該保護電驛不會動作時,高壓CB在事故發生時也就不動作,無法將事業單位的事故點隔離,則擴大造成更嚴重的二次事故,甚至影響台電供電饋線跳脫!實不可不慎。

一般高壓斷路器盤跳脫迴路的工作電源,一般有兩大類。一為直流電能(一般以蓄電池為主),一為交流電能一般以該電力迴路中比壓器PT二次側的電源供應為主。

輸(配)電系統中,高壓斷路器盤是非常重要的設備並受到重視,按理而言高壓系統應非常可靠且安全信賴度高。但實務上高壓受電用戶出故障應跳脫未跳脫而造成事故擴大的狀況時有所聞。當該跳脫迴路所需之工作電源故障時,系統因缺乏電能致動,跳脫機構無法作動隔離高壓事故,後果相當嚴重,經濟損失甚至衍生賠償金額難以估計。

造成事故的原因不外乎有
1. 天災
2. 人禍
3. 慣性動作的疏失

● 跳脫迴路工作電能的功能特性

一、一個高壓斷路器配電盤,主要有三個動作:
1. 送電ON
2. 斷電OFF
3. 故障跳脫Trip
所以當故障發生時,斷路器無法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該高壓盤是無功能性的。浪費金錢又佔空間,不如使用LBS或DS就可…。

二、高壓斷路器盤其跳脫迴路的動作有三個主要構成要件,一為提供跳脫迴路電能之工作電源、二為串接保護電驛之動作接點、三為再串接斷路器常開接點和斷路器跳脫線圈,三者形成依完整跳脫迴路電路,所以1. 必須要有一跳脫迴路工作電能。
2. 保護電驛接受感測裝置 如CT、PT異常值時,RYa會受激導通作動。
3. 斷路器的跳脫線圈52T.C作動,驅動斷路器斷電。

三、高壓斷路器配電盤,其跳脫迴路工作電源分二大類
1. 直流電能 (如蓄電池BAT…)
2. PT二次側來源的電能 (如CTD、UPS…)

四、無論上述兩種電能,做為電力系統中跳脫迴路的工作電源,其功能特性只有一種,就是當該電力迴路系統發生事故時,可以提供一
「安全可靠穩定的工作電能」
可依靠該工作電能使高壓斷路器跳脫斷電並「隔離事故」。

● CTD五大功能說明

一、盤面型
CTD必須為盤面型,如前所述,沒有跳脫迴路工作電能,則該高壓盤完全失能,故障無法跳脫以斷電隔離事故。
所以”跳脫迴路工作電能”的狀態必須在高壓盤的外觀盤面上,可清楚辨識。
該裝置設於箱體內不是一種好方式,無法辨別是否有適當電能,必須打開高壓盤盤門,並以電錶量測,不符合工安的理念,並且險象叢生。
台電檢驗人員盤驗電時,可以馬上了解跳脫迴路工作電能狀態,業主廠務人員也一樣,如是才合乎工序。
符合107年9月3日發表的監察委員新聞稿:「監察院促請經濟部能源局、臺北市政府、教育部等機關 加強學校用電設備之安全管理措施」的要求。

二、電錶式
CTD的主要元件是電容器,而電容器的主要特性是必須注意溫度,(每增加10℃,壽命減少1/2),所以要防止過載使用,造成溫昇而衰減。
為瞭解CTD工作電能是否適當、容量是否足夠,”電壓錶”可以清楚判讀是否為適當工作電壓。並且可判讀電容器是否有衰減。
試俥時,電壓錶顯示沒有壓降即代表容量充足,選用正確。
當CTD的電錶電壓值高於DC 80V以上的電壓值,即可保證跳脫迴路電能無慮!
又保護電驛販賣廠家,對其耗電能VA數,其Data常常不準,不可全信,必須依實際送電測試為準,因此更必須依賴電壓錶的功能!

三、多重電能輸入
CTD一定要多重電能輸入,跳脫迴路工作電能有足夠電能,即能保證事故發生時能使斷路器斷電跳脫以隔離事故,多重電能輸入,即產生多重保障。
當CTD內部故障時,該跳脫迴路即斷路失能;故,應該採多重電能輸入。
CTD電能有PT電能、UPS電能、DC電能…,多重保障!

四、多重直流電能併接輸出
CTD一定要多重直流電能併接輸出,多重電能輸出即有多重保障。
CTD電能可來自於PT電能、UPS電能、DC電能、太陽能、風力發電…多重輸入,藉由CTD內部電能自動轉換功能及智慧選擇輸出直流電能!
其中只要任何一種有效電能,就是有效保障。(原理:水位.水庫原理)

五、電流源做為電驛後衛保護
當外接電能全部失能,或者保護電驛故障失能時,必須利用電力迴路電能中的電流源(CT)的強大POWER,經CTD對跳脫線圈52TC作動,使斷路器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
可以確實防止短路事故導致台電之饋線跳脫的狀況,並可以防止天災、人禍及習性慣性的疏失,可做為原本跳脫迴路保護電驛失能時的後衛保護。(也即不改變原本的保護協調功能及設定)
CTD最好有電壓不足警示及RS485訊息傳輸。

高壓盤跳脫迴路最主要有三點,1.工作電能;2.保護電驛;3.斷路器跳脫線圈,綜上所述:
1. 當有工作電能在配電盤之盤面上,即可瞭解電能狀態。
2. 當CTD的電壓錶指示在工作電壓以上,即表示有足夠電能足以驅動CB之跳脫線圈(在保護電驛RYa作動,CBa ON時)。
3. 有多重輸入電能,即有多重保障。
4. 有多重併接輸出電能,即有多重保障。
5. 可利用電力迴路電流源(CT),當保護電驛失能時,作後衛保護,確保斷路器斷電跳脫隔離。
6. 為確保作動無虞,建議每6個月或1年,讓52TC作動幾次。
7. 最好有故障警示、RS485傳輸、Test-PB,標示清楚…

● 目前高壓斷路器盤中跳脫迴路工作電源以交流電源為主配線方式檢討與改善

該跳脫迴路工作電源功能特性只有一個,即當高壓系統發生故障時,能夠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穩定」的工作電能,驅動斷路器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

1. 目前該高壓斷路器盤有兩只CTD,一只供給VCB斷路器電能,一只供給保護電驛電能。目前配線方式只要其中一只CTD故障,該跳脫迴路即失能,當系統發生故障時,無法使斷路器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
→以上配線方式建議改善為兩只CTD,
其中一只CTD具備有效工作電能時,即可提供跳脫迴路有效工作電能使斷路器斷電跳脫以隔離事故。
其中一只CTD支援電能 (CB用CTD) 應使用容量 155V 4000μF以上,才能成為有效工作電能 (155V 4000μF CTD可以驅動十相一體保護電驛跳脫乙次) 即能有效地互相支援,提供一有效的跳脫迴路工作電能,當系統發生故障時能驅動斷路器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

2. 一般交流系統中高壓配電盤,有供電供應來源 (一般為台電) ,另有兩只CTD電能 (台電規定),緊急用電來源電能UPS,另有發電機等功能。
→任何一有效電能皆可成為該跳脫迴路之有效電能,即該CTD應有多電源輸入。並產生多重電能併接智能輸出功能,達到多重保障之功能。

● 目前高壓斷路器盤中跳脫迴路工作電源以直流電源為主配線方式檢討與改善

該跳脫迴路工作電源功能特性只有一個,即當高壓系統發生故障時,能夠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穩定」的工作電能,驅動斷路器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

1. 目前該高壓斷路器盤的跳脫迴路工作電能以蓄電池 (BAT) 為主,當該跳脫迴路的控制開關跳脫,該跳脫迴路即失能,會造成當事故發生時,該斷路器無電能以驅動跳脫線圈,跳脫斷電以隔離事故。
→以上配線方式建議改善為如交流系統中的高壓配電盤跳脫迴路保護方式,每盤中的跳脫迴路電能各自獨立,CTD裝置再併接直流電能BAT,所以當供電來源 (一般為台電) 來電時,即保證除了短路事故外皆有電力來源,又CTD的電錶指示大於DC 80V時,CTD內部的有效電能更保證短路事故發生時,跳脫迴路有足夠電能使斷路器斷電跳脫以隔離事故,提高配電系統的安全及信賴度。

2. 一般直流控制系統中,高壓配電盤有以直流盤 (蓄電池BAT) 為跳脫迴路工作電能,若能增加供電來源 (台電) 及CTD裝置提供電能,再加上發電機及電能。任何一有效電能皆可成為該跳脫迴路之有效電能,即該CTD應有多電源輸入。並產生多重電能併接智能輸出功能,達到多重保障之功能。

● CTD-M →選用的原因與好處

1. CTD-M 多重輸入 / 智能輸出可以適用全世界任何交流 / 直流 (AC / DC)控制系統,產品單一化。
2. 多重輸入、多重保障,並具防呆機制。
3. 可以相互支援電能(兩只CTD)。
4. 跳脫迴路線路配置簡便維修容易。

● CTD-M →兩只CTD相互支援動作說明

CTD-M為例,其輸入電能有五種輸入:PT電能、UPS電能、DC電能發電機電能。

其VCB用CTD電能的輸出與該DC正負兩點相互電性連結,此時該VCB用CTD的電能進入DC正負兩點,並與CTD-M內部跳脫迴路相互連結
即DC正→RYa→CBa→TC→DC負,形成一完整跳脫迴路,可以有效驅動斷路器跳脫線圈TC作動,使斷路器斷電跳脫以隔離事故。

同理PT電能、UPS電能、BAT電能、DC電能、發電機電能,以及CTD-M本身電能,皆與CTD-M內部跳脫迴路併接形成一有效跳脫迴路電路,達到多重輸入多重保障的功能。

  • 電容跳脫裝置QA

● 什麼是CTD?功能為何?

CTD叫做電容跳脫裝置〈Capacitor trip device〉

CTD是一種以交流電源經內部電容器充電儲能以直流電源輸出的裝置。

CTD電容跳脫裝置,一般使用在高壓盤中,高壓斷路器跳脫迴路的工作電源。

● 忽略CTD的嚴重性

CTD為電容跳脫裝置,是高壓配電系統中,做為跳脫迴路的工作電源,當CTD失能時,也即代表高壓盤永遠不會作動,以隔離事故,可能影響台電的配電迴路造成區域停電,有賠償的問題,不可忽視。

“有賠償的問題”

● 市面上CTD常見的錯誤概念

1. 把CTD當作濾波器使用的方式,接一大堆負載。這是把高壓斷路器簡易的CTD,拿來當電源供應器的方式在使用,當系統發生故障時,須要CTD的功能動作時,容量不足無法推動負載〈CB或RY〉,高壓盤保證不會動作,短路時高壓盤可能炸掉耶!
2.UPS串接CTD使用,阿彌陀佛,UPS自身難保,往往兩年就故障,再串上CTD,是非常錯誤的做法,不可以如此接線。且UPS不能作為電子式保護電驛的工作電源。
3. 在主盤PT二次側以上一個總UPS再串接一個CTD,這真是開什麼玩笑,話說UPS不能作為電子式保護電驛的工作電源,已經不符台電的要求!串接一只CTD,對CTD而言,負載過多等同短路,CTD不燒爆才怪〈當UPS故障切換至CTD時〉!

● CTD規格選定要點

1. 輸入電壓
2. 輸出電壓
3. 容量要求
4. 散熱要求
5. 測試報告
6.保固年限要求〈5年以上〉

● CTD為什麼要使用電錶型?

CTD為高壓盤中高壓斷路器跳脫迴路的工作電源,而內部主要儲存電能的元件為電容器,而一般電容器的壽命正常使用〈有效工作值〉為10年左右,但是高壓盤的使用通常超過10年,甚而20年以上,所以當CTD的性能已經衰減無法負擔或者故障時,必須要有一個指示元件如電錶〈沒有電錶指示即沒有信賴度可言〉,得知CTD必須更換,最好必須有警示接點監控之。

● CTD電容量是否充裕的測試方式?

當試俥時,接上負載,若是電錶沒有壓降即代表容量選定OK。
CTD上有一個可以在有載之下可切斷CTD的AC供應電源的測試按鈕,並且使CTD內部電容強制放電。
再加上一個電壓錶,當動作時,看電壓錶的反應時間,若是迅速歸零,表示容量不足。
電壓錶以正常速度下降〈2-3sec未至設定電壓值以下〉,則表示功能OK。

● CTD為什麼須要測試按鈕開關?

高壓配電系統中,高壓斷路器盤為一非常重要的設施,盡量避免打開高壓配電盤及更動裡面的元件及線路,所以在測試CTD的功能時,也盡量不要去關PT二次側的控制電源開關,以及UPS等等設備,所以當要測試CTD時,設計上應將CTD的輸入電源強制斷路,並讓CTD繼續放電,達到模擬系統故障時,PT二次側電壓驟降為零的狀態,瞭解CTD是否能讓斷路器及保護電驛正常動作。

● CTD電壓的選定方式?

必須清楚瞭解使用的高壓斷路器或者是保護電驛,其工作電源的額定值。尤其是保護電驛,目前的保護電驛工作電壓值〈DC80V至DC240V或300V〉,但是舊式的電驛〈尤其日本、美國〉有DC110V額定,若以DC155V可能會使保護電驛燒毀,不可不慎!

● CTD為什麼必須有故障檢測功能?

為了確保高壓系統能正常運作,所以當高壓盤中跳脫迴路的工作電源,CTD若是故障時,必須故障警示並且能有信號輸出,以利更換CTD,提供有效工作電源讓系統正常運作。

● CTD為什麼需要有內部自動偵測功能?

CTD內部的主要元件為電容器,電容器因使用年限而衰減的問題,當10年至20年期間,電容器會衰減而不足推動斷路器或保護電驛,必須有警示接點輸出及警示指示,提醒業主,必須更換CTD,以確保高壓系統的可靠度及安全性。

本公司有測試按鈕開關為手動方式,可測試瞭解容量是否充裕,自動偵測容量功能亦可要求。〈每天可偵測一段時間內,瞭解容量是否充裕。〉

● CTD為什麼必須有隔離PT?

CTD內部有隔離PT,可以隔離電力及雜訊,可以保護其後接之保護電驛。
又坊間有許多盤廠把CTD當作電源供應器或者濾波器,不當使用,於系統中,當加上隔離PT後可以限流,保護設備。

● CTD為什麼必須至少要有2-3sec以上的裕度?

1. 為了保護協調的需求
2. 當外部線路檢修時,防止誤動作
3. CTD必須在有效工作電壓範圍內動作
4. CTD必須有適當的裕度

● CTD是否可併接?

CTD不可以併接。就像變壓器二台不可以併接一樣。因為有電位差以及相角差的問題,會造成事故。有電位差就形成一個迴路……所以,不可以併接。

● CTD保險絲FUSE為什麼會熔斷?

當迴路中之瞬時過電流 (一般為故障狀態) 通過保險絲FUSE之電流值超過熔絲熔斷值使保險絲熔斷。
一般情況發生為通電之瞬間熔斷,例如:正負極接錯、輸入/ 輸出交直流電能誤接、負載短路、負載過大等

● CTD燒毀,為什麼保險絲FUSE沒有熔斷?

一般該CTD燒毀,大部分為過載使用,使CTD內部之電容器燒毀為最主要原因,少部分情況下會造成內部線路燒毀,例如以下情形:
1. CTD容量不足,接續過多負載。
2. CTD不符規定,接續86RY再串接保護電驛。
3. 一般CTD接續VCS負載:
第一項. CTD內部電容會燒毀
第二項. CTD內部線路元件會燒毀。
第三項則是第一項與第二項的綜合型燒毀。

● 為什麼VCS迴路使用一般的CTD會燒毀?

VCS ON/OFF動作頻繁,而VCS的跳脫線圈負擔較大,一般的CTD例如VCS沒有作動時,CTD電壓為DC155V,當VCS跳脫線圈通電時的CTD電壓下降為DC70V,雖然剛開始有跳脫,但是為不當使用,故因為負擔過大,每跳脫一次即損傷一次,一般一年多後CTD即燒毀,若是沒有電壓錶顯示,就更難辨別好壞。

VCS用的CTD應選用適合VCS迴路之CTD,要有電錶辨識,當VCS跳脫作動時,不可以有過大的壓降,即代表選定OK。

● 為什麼一般CTD不可以串接86RY?

86閉鎖電驛要500VA以上電能才能驅動內部線圈,而CTD一般為50VA以內,造成跳脫迴路永遠失能!並且不符合台電法規要求
現場有許多高壓配電盤,將直流供電系統才可使用的86閉鎖電驛,使用在CTD的跳脫迴路上,86閉鎖電驛需4A才可作動 (負擔約500VA左右),而一般CTD容量8500μF @ DC155V其動作電流約在2A以內,表示該迴路永遠不動作!
器材選用場所錯誤,卻怪保護電驛的問題……這個也是因為沒有電錶指示確認電量的原因。

● 十相一體的保護電驛,其應選定多少電容的容量UF?

應選定8500UF / AC155,以上為實際送電所得數值最值得參考。
一般代理商保護電驛所提供的數據DATA常常不準「走鐘」,若是使用在直流控制供電 (BAT) 當然沒有問題,但是若是使用在交流控制迴路則問題可大,會造成跳脫迴路失能,無法隔離事故,不可不慎。
所以CTD必須有電錶指示,電容的容量必須充裕。

開關接點檢示裝置

● 逆送電功能的應用

當電力迴路進行維修時,當有逆送電狀況時,逆送電的指示燈亮,可利用逆送電接點配合。如該CB的跳脫機構鎖定,此時該斷路器被鎖定無法再投入ON,可以保護線路的安全。

使用場所如:低壓主開關盤、維修開關盤、MCC盤等

● 欠相功能的應用

當電力迴路發生欠相狀況時,此時欠相狀態指示燈亮,可利用欠相接點配合,如該CB的分路跳脫線圈作動,此時該斷路器被斷電跳脫以保護設備不會被燒毀,並保護設備裝置的安全。

使用場所如:低壓主開關盤、機器設備供電控制盤等。

● 熔接功能的應用

當電力迴路發生熔接時,此時熔接指示燈亮,可利用熔接接點串接指示燈或警示器,做為防止感電意外的發生。

● ON / OFF功能的應用

可以改善習有的器具以微動開關和機械性元件的關係做ON / OFF的測量結果,可能產生的誤動作。

開關安全鎖 說明

● 兩台CB之間對鎖Interlock的應用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件,從全世界製造開關的廠家,大部分都有這個品項,就值得檢討該項產品的應用。
主要做為提供具有備用電能方案的解決方式之一。
例如:工廠的重要設備電力來源、重要機關、機場、軍事重地等,必須有備用電能對鎖Interlock的開關,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設備,可以提昇用電品質的設備與解決可能停電的解決方案。
一般廠家都使用同一型號之開關設備,如此會造成以下不適用的情形:
1. 備用電電源與主電源並不一定要相同容量,會造成投資上的浪費 (盤體、銅排都要加大)。
2. 2台CB必須同一尺寸,

而本公司的產品可以解決上述問題,CB間的互鎖不受任何廠牌型號尺寸規格的限制,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之一。

● 3台CB之間互鎖TIE的應用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件,從全世界製造開關的廠家,大部分都有這個品項,就值得檢討該項產品的應用。
主要做為提供具有備用電能方案的解決方式之一。
例如:醫院的重要設備電力來源、重要機關、機場、軍事重地等,必須有備用電能聯絡TIE的開關,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設備,可以提昇用電品質的設備與解決可能停電的解決方案。
一般廠家都使用同一型號之開關設備,如此會造成以下不適用的情形:
3台CB必須同一尺寸,並且必須並聯靠再一起,如此會造成日後維護上的困擾 (甚至日後器材變更尺寸造成無法再使用),無法彈性靈活運用,並且無法跨盤、跨棟、長距離的應用互鎖。

而本公司的產品可以解決上述問題,CB間的互鎖不受任何廠牌型號尺寸規格的限制,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之一。

● 開關安全鎖NEC法規使用範圍,依據美國電工法規搭配NEC規定

1. 私人室內分電盤可以不用上鎖。
2. 公共場所用電要上鎖。
3. 馬達集中控制盤可使用開關操作把手上鎖。
4. 上鎖之後會有危險狀況下不得上鎖。

● 開關安全鎖NEC法規對產品之規範要求,依據美國電工法規搭配NEC操作手冊說明

1. 永久性組件。
2. 適當的位置。
3. 緊急時可破壞座送電動作或斷電動作。
4. ON / OFF可共用。

● 開關安全鎖 (斷路器的閉鎖裝置) 安全性說明

1. 設備體積過大,有人進入設備內部進行作業時,無法目視得知。
2. 橫跨多層空間使用一迴路之設備 (如電梯等)。
3. 設備位置及空間結構上有死角的問題 (無法在有效視線範圍內)。
4. 一隔離設備供應數個負載,造成協調上困難的情形 (如工地、工廠、臨時場所等) 。
5. 停電作業疏忽掛「停電工作」警示牌或鎖門 (這是現場最常發生的事,有誰這麼認真執行?) 或警示牌掉落。

● 開關安全鎖實用性說明

1. 責任界面清楚,對業主有保障。
2. 在盤面上可指示、警示或警報。
3. 在中央電腦監控室中掌握所有狀況,並可做電力管哩,及設備維修管理。
4. 合乎NEC、OSHA等法規,杜絕感電工安事故 。
5. 可以節省現場隔離盤建置成本。
6. 可以節省戶外不鏽鋼外箱的費用
7.可集中管理,空間更美觀實用
8. 符合世界潮流如NEC、OSHA對於工安嚴苛的要求!

有了開關安全鎖設備,業主可以制定一套符合OHSAS維修作業標準SOP,員工教育訓練後簽核,可以保障電氣主管及事業主;責任清楚,且可提昇企業形象。

● 開關安全鎖是不錯,但是目前法規並還沒有強制性,請分析利弊。(預算不是很充裕)

電業法是不追溯既往的。
但是勞工安全衛生裝置規則及消防法規是追溯既往的。
每一個國家法律是有其一致性的原則。

基於上述的理由,則可能發生以下狀況:
1. 當工安意識抬頭,或者察覺問題欲改善時,發現因先前沒有規劃,而導致沒有預留位置來解決問題。
2. 工廠訂單滿載,日夜加班趕工,若遇到勞檢時,可能必須停產改善。
3. 若是真正發生工安事故,公司信譽、形象、營運上、金錢上、精神上的損失,不可不慎!

● 本公司開關安全鎖與其它廠牌產品有何差異性?

其實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隔離設備必須附keylock為普遍之強制性要求法規。
但是其產品上有四項缺點:

1. 有許多鎖具及key要管理。
2. 本體上沒有明確狀態指示視窗。( 如正常或維修中 )
3. 開關上鎖後,於盤面上還必須掛牌指示或著人員監視。(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54條規定)
4. 沒有補助接點輸出,無法連結至電腦做監控管理。
5. 沒有依照NEC法規製造,安全性較不可靠。

綜合以上缺點,導致發生感電事故時,無法對業主、施工者提供安全無慮的保障。
本公司產品可以解決上述問題,責任清楚,安全有保障。

● 箱體上鎖與CB Keylock的差異性?

一、功能性的不同:
1. CB上附keylock,維修時電源開關負載側完全被斷電,並且一定要有鎖匙才可以重新讓CB RESET後再開啟,維修時完全斷電,安全可靠。
2. 外箱用一般的鎖關閉起來,其內部CB祗是在OFF狀態;又因一般外箱通常很容易被開啟,甚至被破壞;根本無法避免其他人員之誤送電,而造成工安事故。

二、結果論上的不同處:
1. CB上附keylock在國外,幾乎工安零事故。
2. 台灣目前感電工安事故,為職災第二大殺手(僅次於墜落事件),其中又以誤送電的比例很大。

國外法規規定嚴苛,隔離設備必須在維修時開路位置可以上鎖,上鎖裝置必須是隔離設備永久性組件之一。
(請參閱NEC法規,OSHA法規,US消防法規…經濟部能源局「屋內線路裝置規則修正草案…」 )

● 為什麼要使用3 Keys開關安全鎖?

這是提供特殊區域、單位的特殊需求。
維修人員、工安管理人員,事業主管單位,三方必須會同,三支key全部就定位後,才可以做CB的ON或OFF的動作。尤其是在火藥庫,化學工廠、氣體、流體等的工廠,嚴禁維修人員在沒有允准之下做任何試俥的動作,造成嚴重工安事故!

● 常發生誤送電的原因為何?

1. 設備體積過大,進入設備內部時,無法目視人員正在維修中。
2. 設備位置及空間結構上有死角的問題。(無法在有效視線範圍內)
3. 多層空間使用一迴路(如電梯等)。
4. 一隔離設備供應數個負載,造成協調上困難的情形(如工地、工廠、臨時場所等)。
5. 停電作業疏忽掛「停電工作」指示牌或鎖門(這是現場最常發生的事,有誰這麼認真作?),或指示牌掉落。

● 隔離設備為什麼不可使用一般MCCB用把手?

以NEC法規為例,電動機馬達集中控制盤MCC是可以使用MCCB用之把手。其它則大部份使用安全開關箱(safety sw)。因為除了MCC盤以外,有以下不可行之地方:

1. 整體落地盤因把手高度不同,無法使用。
2. 兩只以上沒有辦法鎖中板。
3. 掛鎖管理及放置問題。
4. 把手必須外露。
5. 沒有通用性,無法變更。
6. 箱體變高且複雜化,成本變高。

● 請問斷路器附開關安全鎖維修補助接點的功能?

1. 責任界面清楚,對業主有保障!
2. 在盤面上可指示、警示或警報。
3. 在中央電腦監控室中掌握所有狀況,並可做電力管理,及設備 維修管理。

● 開關安全鎖及安全開關箱使用場所說明。

開關安全鎖系列產品適用場所
◎ 隔離盤。
◎ 發電機。
◎ 採用配電函迴路。
◎ 生產線迴路、馬達控制中心迴路。
◎ 整廠維修保養時可結合中央監控控管。
◎ 電梯、電扶梯、進(排)風機、排煙機。
◎ 臨時供電之供電盤、開關箱、分電箱。
◎ 揚水泵盤、污水泵盤、廢水泵盤、游泳池、現場控制盤。
◎ 機械式停車位、地下停車場車道排風機、鐵捲門、電動門等。
◎ 保養維護時需斷電的設備、公共設施用電,屋內(外)必須維護之迴路。
◎ 空調系統使用場所:冰水主機、冷卻水塔、空調箱、箱型機、送風車、冰水泵、冷卻水泵、區域泵等。
◎ 可有效規劃公共設施的用電管理例如:各式辦公(廳)室、教室、禮堂、宿舍、旅舍、大賣場、商場夜市分租等場所用電迴路的使用與計費管理。

● 加裝開關安全鎖有什麼優點?

1. 杜絕維修停電時,因他人之誤送電而發生工安事故。
2. 安全且可做為電力管理方法之一。
3. 符合法規要求,可要求降低保險費用。
4. 可減少意外事故的損失。沒有感電工安事故就是最好的保險。

線控式復歸按鈕

● 使用RESET線控PB有什麼好處?

1. 靈活性:設計規劃靈活、方便有效。
2. 準確性:確保動作精確。
3. 可靠性:不因震動、機械性誤差、搬移而偏離。
4. 通用性:適用於各種廠牌繼電器。
5. 方便性:可接受多種規格長度之要求,固定架上下左右前後均可調整。
6. 應用性:適用於MCC/產業機械控制。

● 使用RESET線控PB好處說明

1. MCC標準化:日本於幾十年前即在MCC盤上使用線控式PB,如是再規定unit軌道位置及尺寸以及Bus即可以使MCC標準化等MCC抽屜可互換相容。
2. 維修簡易化:眾所皆知,每一種廠牌在一段時間內,即會汰換產品,當新型產品推出後,其外尺寸都會改變,當使用線控式PB 則可輕易更換。若使用傳統式 PB ,則因為把位置僵化的關係,至少整個門板必須更換,甚至整組unit無法更換再使用。
3. 施工設計靈活化:當使用線控式PB則可允許在製造過程中,設計變更容量,甚至在可接受範圍內可以改變MC,MS型式種類,容易製造並且不會有任何困難。
4. 器材選用單純化:本線控式 PB 可使用於22、25、30φ通用規格,且可使用於各種廠牌繼電器(TH-RY)之規格,動作精確,使命必達。
6. 成本考量經濟化:施工簡易,通用性極佳,有助於量產,且動作精確,在設計上,製造上,以及維護工作上可節省工時,可以抵消原本購置傳統RESET PB所增加的成本。

● 沒有使用線控RESET PB的壞處?

1. 對於配電盤製造廠商而言,由於配電盤箱的鈑金裁切均會有些許公差產生以及精密度的問題,導致配電盤搬運、安裝後,常發生盤面與設備位置對不正,無法順利完成驗收,而延誤收款的風險。

2. 對於業主而言,因為器材有更換型式的風險,以及無法有效調整容量的困擾,日後有維修保養及更換的困難,必須至少更新盤面整個板金,又可能年久問題,連原始圖檔尋找都有困難,還有油漆顏色番號......等,造成業主的不便。所以必須使用線控RESET PB就不會有上述困擾。

● 為什麼必須使用線控式RESET PB?

引述日本技師的一句話:「使用普通固定式RESET PB於MCC盤上,基本上就是一種錯誤的設計或者是不負責任的製造方法。」對於善意的業主而言,更是一種不公平的做法。沒有考慮到器材會常常更改型式尺寸、規格,造成日後根本沒有辦法更換,又於使用期間不能因應各種狀況而隨意做變更,無法彈性的因應錯誤。

● 傳統與RESET線控模組工法在MCC盤體之設計上差異比較

傳統工法【RESET-PB之末端必須和電磁開關MS之復歸元件(TH-RY之RESET點)接觸對準】:
1. 遷就RESET-PB和MS復歸元件位置、尺寸、形狀,設計工作困難及呆板。
2. 不同廠牌尺寸、形狀不同,須有不同設計考量。

RESET PB線控模組【以直接線控連接RESET-PB和MS之復歸元件】:
1. 電磁開關MS之復歸元件位置可任意,設計規劃隨心所欲,靈活應用。
2. 線控長度可達2米,RESET-PB位置可置於盤面任一點,增加美觀及功能。
3. 提供多功能固定座,適用NEMA、JIS、IEC、CNS等各種繼電器(TH-RY)之應用。
4. 通用性提供設計之簡易性。

● 傳統與RESET線控模組工法在MCC盤體之施工上差異比較

傳統工法【RESET-PB之末端必須和電磁開關MS之復歸元件(TH-RY之RESET點)接觸對準】:
1. 可允許之零件及安裝尺寸誤差少,增加工作難度及物件成本。
2. 不同廠牌尺寸、形狀不同,安裝方式有異、零件不同致無法量產,成本增加。

RESET PB線控模組【以直接線控連接RESET-PB和MS之復歸元件】:
1. 位置之安排不再是重點,施工變得簡易。
2. 有通用性,助於量產。
3. 降低成本。

● 傳統與RESET線控模組工法在MCC盤體之維護工作上差異比較

傳統工法【RESET-PB之末端必須和電磁開關MS之復歸元件(TH-RY之RESET點)接觸對準】:
1. 搬運、運輸及現場定位造成物件移位,RESET-PB無法正確運作,需重新調整。
2. 長時間使用之五金機械性磨損或盤體受地震移位,RESET-PB和復歸元件失去對準,需重新調整。造成維護成本增加及公司信譽受損。

RESET PB線控模組【以直接線控連接RESET-PB和MS之復歸元件】:
1. 位置定位後不受搬移影響,一勞永逸。
2. 不受盤體五金機械性磨損或受地震移位影響RESET-PB位置偏離。
3. 維護成本減少。

● 實際案例說明RESET PB的優點

舉例勞檢或維修時,當MCC盤的箱體鎖起來 (其鎖具使用三個鎖,需現場、主管、工安各一只不同的鑰匙),當勞檢試俥時,因故過載狀況使MS之TH-RY跳脫,若不是使用線控式RESET PB可能無法在盤面復歸,此時若有三個人員其中一人聯絡困難,就會造成無法試俥或運轉造成困擾及損失。

揚污水盤

● 本公司產品與傳統式揚汙水盤差異化?

1. 智慧型全自動化與傳統式盤面設計比較
※傳統型:
a. CS常被誤動作:當誤動作在停止位置時,清水盤→停水、汙水盤→淹水
b. 當誤動作在手動位置時同上述動況又如果又不小心按到啟動PBL,馬達燒毀。
※智慧型:
a. 防呆機制沒有誤動作發生之可能。
b. PB ON時,清水盤:抽水至蓄水塔、汙水盤:排水出去至低水位停止

2. 當箱體被打開時,MC控制迴路被斷電,但是測試迴路正常,可以測試Test,安全無慮。
3. 當要維修時,主電壓迴路CB可以Keylock,確保維修人員安全杜絕感電事故。
4. 多抽頭PT設計可以全壓式輸入,AC220/380並且可使系統電壓標準化,MC迴路AC220V,感測迴路(極電棒或者浮球開關)=DC24V,(380/220點確認即可)。
5. 有Fuse裝置,換修容易。
6. 汙水盤最高水位時,短路強制並聯運轉防止汙水溢出,避免傳統順序控制方式,因脫線或感測廻路或元件故障等。
7. 體積小,20A以下,比A4紙張體積更小美觀,1人即可輕易更換。省錢、省工、省時間,安全。
8. 內部材質使用日本原裝IC.RY等等,品質好、信賴度高、壽命長。
9. 控制迴路採用ON時,電驛才動作,更加節電、環保。
10. 使用較優質MC,可以確保運轉壽命更長,可省常換修之費用。

● 本公司揚汙水盤設計原則為何?

1. 安全:維修時keylock絕對安全,開門時控制電源斷電。
2. 實用:a.以水位做基準,不會有手動強制而燒燬馬達設備的問題。
    b.開啟外箱時,控制電源斷電,但可以有Test的測試。
3. 體積小:是以往製造時1/2~1/6的尺寸,省空間又美觀。
4. 功能強:a.貼心的設計,可防止汙廢水池溢出的問題。標準化設計容易更換。
     b.去除原本CS切換開關不當設計防止誤動作發生。
5. 經濟美觀:尺寸小、省材料、省空間、省工、省電又美觀。
6. 節能環保:PY ON時才動作,節能省電,器材選用得宜壽命更長,更環保。

● test

test

220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 369之1號2樓

E-mail: ej5979@e-jiun.com.tw

TEL: +886-2-2961-5979

FAX: +886-2-2961-4675